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退休年齡

by Jacky Lee @, Tuesday, September 21, 2021, 05:01 (920 天前)

我公司於2015年4月入職於此公司,見工時説過退休年齡為65歲,而勞工合約上沒有註明退休年齡,但是今年公司管理層要求逹到60歲的員工改簽合約,每一至兩年評估後再續簽與否,請問公司是否違約?如果不簽新約,公司解僱可否要求補償,例如長期服務金等等

退休年齡

by 車厘子 @, Tuesday, September 21, 2021, 11:27 (919 天前) @ Jacky Lee

根據僱傭條例,閣下是按連續性合約受僱,而僱主未經僱員同意而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僱傭合約並沒有明文規定僱主可以作出該項更改,以及僱主非基於條例規定的正當理由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即視為不合理的更改僱傭合約,僱員可向僱主索償終止僱傭金。因此如閣下發現新簽的合約中的條文有損害原來合約的僱傭權益,若公司向員工發出相關通告,僱員又不同意公司在合約上的變更而不簽署,這情況下雙方未能達致共識,僱員有權終止合約,公司方面須付符合僱傭條例下的有關補償。若改簽新合約,每一至兩年評估後再續簽,則建議結算好前面的權益後再另再簽新合約,則不會就此損失之前的權益(例如長期服務金)。

退休年齡

by 勞聯權益委員會 ⌂,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21, 20:29 (915 天前) @ Jacky Lee

感謝Jacky Lee的提問。

車厘子所言甚是,但留心「口頭協議」可能較難舉證。建議最安全的作法是把比較重要的協議用白紙黑字寫出來(要求僱主列在合約內)。

另外,如Jacky Lee 是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5年,而又不是因為嚴重過失而遭僱主解僱的話便可追討長期服務金。詳情可參閱以下資料: https://www.labour.gov.hk/tc/public/pdf/wcp/ConciseGuide/11.pdf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