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長期病假及停薪留職安排

by Chu Chu, Friday, March 02, 2018, 09:50 (2219 天前)

我被診斷出有嚴重疾需要放長期病假治療休養,想問放完120日病假後公司是否可隨時將我解雇?
如公司將我解雇需要付我長期服務金嗎? 因我已在此公司工作超過6年
如停薪留職最長可以多久? 停薪留職期間是否可繼續享有一般員工可享有的福利? 例如醫療保障和累積有薪年假
我想知道我的權益去到哪裡,感到前路茫茫,謝謝你們的幫助!

長期病假及停薪留職安排

by 勞聯權益委員會 ⌂, Saturday, March 10, 2018, 17:43 (2211 天前) @ Chu Chu

多謝 閣下的查詢。我們分開兩部份作解答:

根據《僱傭條例》終止僱傭合約的限制方面,規定僱主不可在僱員的有薪病假期間解僱僱員,如僱主解僱正在放有薪病假的僱員是會被檢控的。

就 閣下個案而言,僱員放取無薪病假期間是不會享有上述有薪病假相等的職業保障。當然,一旦公司在無薪病假期間採取解僱僱員行動,就必須支付解僱補償,包括通知期或代通知金、按比例年假薪酬及年終酬金、長期服務金等(如適用)。
至於長期服務金,根據《僱傭條例》,僱員按連續性合約為同一僱主服務滿五年並遭解僱*,僱員便可享有長期服務金。假設 閣下受僱滿6年並遭公司解僱,應可享有長服金。
*並非因裁員而遭解僱 或 犯嚴重過失遭即時解僱

《僱傭條例》中並無“停薪留職”的條文,一般情況是僱主或僱員因應自身情況向對方提出停薪留職訴求,並無任何時間限制,最終要交由雙方達成協議為準(合約範疇)。假設公司批准容許僱員停薪留職,期間除休息日不能享有薪酬外,僱員是可以繼續享有《僱傭條例》內法定假日薪酬、年假累積等法定權益,至於醫療保障我們亦認為亦應如上述一樣,理由是停薪留職並沒有中斷“僱員年資”,僱員仍屬受僱的。

如需進一步協助,請致電2779 3766黃先生/邱先生/陳小姐/儲先生聯絡。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意見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

長期病假及停薪留職安排

by TANG @, Tuesday, September 10, 2019, 10:11 (1662 天前) @ 勞聯權益委員會

想問關於長期服務金的計算安排

如員工已放完120日的有薪病假, 現已在放取無薪病假而公司沒有停薪留職的制度,
而想知道 如計算員工的長期服務金中 因對上一年的平均工薪內包括左4/5有薪病假, 如計算是 應否抽起4/5有薪病假的日子及病假薪酬來計算長期服務金?? 謝謝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