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公司單方面通知減薪

by GW @, Wednesday, June 19, 2019, 22:33 (1766 天前)

我朋友在一間初創公司工作
最近公司銷售表現不達預期
並口頭和電郵單方面通知同事需減薪
由於朋友不熟勞工法例和怕得罪公司
想請問一下

1.這是做法合法的?
2.我朋友 即僱員可以用書面反對嗎?
3.而這個有關薪金下調 需要雙方簽定合約才成立嗎?
4.如何可申請援助

希望盡快得到幫忙

謝謝

公司單方面通知減薪

by stone @, Friday, June 21, 2019, 14:01 (1764 天前) @ GW

師兄:
1. 合唔合法,要由法庭判給,工會佬唔係法官,答你唔到。
2. 可以,唔對路要出聲,最好上書一封被上司,即使將來上法庭,呢件事亦係一個歷史紀錄。唔差在:寄郵郵寄掛號, Whatsapp 文字, Whatsapp 語音 電郵, 電話,用曬所有可以考證、可被感知的溝通方式去證門你曾為減薪發聲!
3. 唔一定。勞工法例關於合約方面,可以書面、口頭、明示、暗示。只唔違反《僱傭條例》規定,勞資雙方可自行訂立合適嘅僱傭條款及條件,但任何僱傭合約嘅條款,如有終止或減少《僱傭條例》所賦予僱員的權利、利益或保障嘅含意,即屬無效。

(其實,你單野最關你事應該係《僱傭條例簡明指南》第十章:僱傭保障「不合理的更改僱傭合約條款」,請自己爬文:https://www.labour.gov.hk/tc/public/pdf/wcp/ConciseGuide/10.pdf))

4. 咩事?? 勞工法庭係自辯,勞資雙方係唔可以請律師的。法援唔關你事

公司單方面通知減薪

by 勞聯權益委員會 ⌂, Tuesday, June 25, 2019, 15:01 (1760 天前) @ GW

多謝 閣下的查詢。根據《僱傭條例》,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但僱主未經僱員同意而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合約又沒有明文規定僱主可以作出該項更改;以及僱主並非基於條例規定的正當理由更改,即屬不合理的更改僱傭合約條款。

一般而言,更改合約條款需雙方達成共識才能避免爭議,尤其是調低薪酬福利待遇。假若僱主更改合約條款符合上文第一段,僱員絕對有權提出反對,甚至補償申索*。但補償申索必須在被解僱後或被更改的合約條款生效後3個月內,向僱主發出書面通知。
*補償包括復職或再次聘用、終止僱傭金以及補償金。

僱傭合約是指僱主和僱員訂立的僱傭協議。僱傭合約可以書面或口頭方式訂立,並可包含明言或暗示的條款。

如需進一步協助,請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 2779 3766 或2779 7922(深水埗) / 2781 0983(旺角)聯絡。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意見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

此主題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