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提問難以用文字描述,請致電下列電話號碼聯絡本會:
深水埗區:2779 7922
旺角區:2781 0983
2. 本會只以「勞聯權益委員會」帳號回應線上勞工法例問題,任何其他私人帳號之回應,本會均概不負責。
3. 網上回應僅供參考,受當事人提供的資訊是否清晰準確而有所影響。
4. 本網查詢眾多,團隊回應需時,敬請耐心等候。緊急查詢請不吝賜電工會,謝謝!

警告信

作者: Augus Wong @, 發表於: 週日, 九月 20, 2020, 17:50 (1276天前)

最近公司给了我第一封警告信,信中提及我管理差,及做財務報表時有不小心錯誤,但事前上司根本沒有向我倾過或表達過這方面不滿。如果因此警告信,即時中止顧僱合约,不给代通知金,是成立嗎?

警告信

作者: 勞聯權益委員會 ⌂, 發表於: 週一, 九月 21, 2020, 09:31 (1275天前) @ Augus Wong

多謝 閣下查詢。

《僱傭條例》規定,僱主或僱員在終止僱傭合約時,須給予對方適當的通知期或代通知金。

僱主在以下情況,可即時解僱僱員,而無須預先通知或給予代通知金。如果僱員在與其僱傭有關的事宜上:
1. 故意不服從僱主合法合理的命令;
2. 行為不當;
3. 欺詐、不忠實;或
4. 慣常疏忽職責。
僱員參加罷工,並非僱主無須給予通知或代通知金而終止合約的合法理由。
注意:即時解僱是嚴重的紀律處分,祇有在僱員犯了非常嚴重的過失或經多次警告仍不改善的情況下才適用。

勞工法例並無就警告信作出清晰定義、指引、格式規範。從工會角度認為,警告信的功能和作用是就僱員某一行為提醒、警示、告誡,作出改善、修正,從而達到業務順暢,勞資雙贏,而非拒付法定勞工權益的手段。當然,僱員如在處理其與僱傭有關的事宜上,出現嚴重過失,法例賦權僱主無須預先通知或給予代通知金作出即時解僱。

僱員如遇勞資糾紛,可透過其工作地點所屬的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分區辦事處,提出申索,見:https://www.labour.gov.hk/tc/tele/lr1.htm

舉報違反《僱傭條例》熱線:2815 2200

勞工處調解未果,請到勞資審裁處尋求法律裁決。

解決勞資金錢糾紛的程序,見
https://www.judiciary.hk/images/zh/court_services_facilities/c_labour.gif

以上觀點謹供參考,所提供意見將會因當事人提供的資料是否清晰而有所影響。
如需進一步協助,歡迎致電「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熱線,與本會職員聯絡:
2781 0983 (旺角區:九龍旺角上海街446-448號富達商業大廈1字樓)
2779 3766 (深水埗區:九龍深水埗福華街27號朝光商業大廈6樓)
2779 7922 (深水埗區:九龍深水埗大埔道18號中國聯合銀行大廈12樓)
3615 0018 (觀塘區:九龍觀塘鴻圖道31號鴻貿中心605-607室)

警告信

作者: CATHY FONG @, 發表於: 週日, 三月 21, 2021, 14:42 (1094天前) @ 勞聯權益委員會

請問在不合理情況下向本人發出口頭警告是否有觸犯條例?
在事件中本人有合理的解釋 但仍向本人發出口頭警告.
在勞工法例上該公司有觸犯條例嗎?(如有/沒有可向甚麼部門求助)
因不想影響個人記錄和因不合理情況下被公司扣起公司供款的公積金.
希望能尋求協助.
萬分感謝!!

主題RSS Feed
powered by my little forum